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何謂口腔癌(由彰化基督教醫院蔡國陽醫師提供)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國健署「癌症防治組」)

一、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部位之惡性腫瘤的總稱,90%屬於鱗狀細胞癌,口腔包括的部位有唇、頰黏膜(唇和臉頰的內襯)、牙齒、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前三分之二的舌頭、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硬顎)、牙齦以及臼齒後方的小區域(圖一)。台灣地區口腔癌好發的部位是舌頭及頰黏膜。

口腔

  目前,國內估計約有4百萬名吸菸者,每年都有2萬多人因菸害而死亡。因此,若能成功戒菸,一定可以延年益壽。吸菸者如果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

二、口腔癌可能的危險因子為何?
(1) 嚼食檳榔、吸菸、喝酒。
(2) 陽光照射。
(3) 蛀牙、不當的假牙。
(4) 不良的口腔衛生。
(5) 長期營養不良。

三、口腔癌有哪些症狀?
口腔癌通常好發於45歲以上,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且以男性居多。口腔癌常見症狀有:
(1) 口腔內部或周圍有腫脹、硬塊、脫皮落屑、或是顏色改變。
(2) 嘴唇或口腔有長期不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持續超過二週以上)。
(3) 口腔內或附近發生不明原因麻木感、疼痛或觸痛。
(4) 口腔內不明原因出血。
(5) 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或紅斑。
(6) 舌頭活動度受阻。
(7) 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
(8) 牙關緊閉,張口困難。
(9) 吞嚥或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
(10)牙齦腫脹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適。
(11)拔牙傷口持續不癒合。

四、口腔癌的疾病負擔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死因統計,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高居男性腫瘤死亡原因第4位(2015年發表)。在台灣,口腔癌、口咽癌及下咽癌佔所有男性惡性腫瘤發生率的第4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好發年齡多集中在40-70歲之間。過去多被視為中年以後才容易罹患的口腔癌,近年來年齡有下降趨勢;臨床上,不乏二、三十多歲的案例,它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