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抽菸 害人不淺!(中華日報)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國健署「菸害防制網)

  過年聚餐聯誼活動多,拒吸二手菸,就從自己做起,不吸菸也不請人抽菸。菸害是國人頭號健康殺手,十大死因幾乎都與吸菸有關。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少了10年,死亡風險是同年齡不吸菸者的2倍。

  目前,國內估計約有4百萬名吸菸者,每年都有2萬多人因菸害而死亡。因此,若能成功戒菸,一定可以延年益壽。吸菸者如果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

  我國吸菸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常見國中小學生人手一根菸;此外,女性吸菸的人口也有漸增的情形。因此,政府開始正式菸害的問題,除了立法嚴禁辦公場所吸菸,甚至連擺菸灰缸也要罰。現在醫院也配合政策,不但開戒菸門診,而且還把戒菸的範圍擴及公司職場,指派醫護人員到公司開戒菸門診,由於職場勞工朋友吸菸人數較多,為顧及他們的身體健康,採服務到家方式協助戒菸,一切的努力,都是希望社會能減少菸害。

  拒絕二手菸害,要先了解吸菸的危害與戒菸的重要性,根據統計,目前國人18歲以上的男性吸菸率為29.2%,研究發現,吸菸率最高的族群是26-50歲青壯年,他們往往忙著在職場打拼,忽略了自身健康。然而,戒菸並不容易。如果只靠單打獨鬥,失敗率更高達9成以上;有意戒菸者若能接受完整的戒菸衛教諮詢與藥物治療,則戒菸成功率可增加10倍。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