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專區

連結:回上一頁

衛教專區:

衛教專區

文章標題

 

戒菸不難!並用貼片與嚼錠助新手爸媽克服菸癮

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國健署「菸害防制網」)

  環境中的三手菸不只會影響呼吸系統,使孩子容易氣喘與過敏,甚至影響智力發育,讓孩子的認知及閱讀能力落後11-18%!為了讓家中孩子遠離三手菸,父母戒菸是最根本之道!目前戒菸輔助療法可分為兩種,分別為「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暨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指出:「尼古丁替代藥物在戒菸時,維持人體內尼古丁的血中濃度,但卻少了菸品中的致癌物,安全性高。常見的尼古丁替代藥物有咀嚼錠、貼片、口含錠等,其中貼片會全天穩定釋放尼古丁,避免戒斷症;咀嚼錠則是能夠協助戒菸者及時緩解菸癮,若合併使用貼片與咀嚼錠超過14週,六個月戒菸成功率高達36.5%。

  民眾諮詢戒菸時,建議詢問『戒菸三問』:成功率,復抽可能性,安全性,並根據自身狀況,包括近期健康狀態與壓力程度、慢性病史以及尼古丁成癮程度,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戒菸療法:

  1. 成功率:各種戒菸藥物的戒菸成功率為何?
  2. 復抽可能性:現行戒菸藥物在維持戒菸狀態的持續性效果為何?
  3. 安全性:使用的藥物是否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項?

  新手爸媽照顧小孩壓力大、睡眠容易不足,導致情緒起伏大,菸癮也更大,使用咀嚼錠可即時緩解想抽菸的念頭;此外因為帶小孩較為忙碌,而貼片一天只需貼1次,可長效協助戒菸,省時也方便,建議菸癮較重的爸媽並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以提高戒菸成功率。」戒菸門診不論單一或多重藥物最高只要200元,尋求專業諮詢與戒菸藥物,再戒不難!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表示:「菸害對一般民眾的健康影響甚大,對於孩子更是如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已於101年3月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門診、住院、急診或合約藥局都可提供合適的戒菸藥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且不論單一或多重藥物,最高僅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大幅降低戒菸成本。所以只要先下定戒菸決心,加上輔助戒菸藥物,戒菸其實非難事!」藥妝通路屈臣氏提供戒菸諮詢服務,不單方便且成功率高!屈臣氏管銷部賴鎰隆處長表示「肺部健康與菸害息息相關,為守護國人健康,屈臣氏即日起於全台門市推出藥師戒菸諮詢服務,希望提升戒菸諮詢方便性,打造更多的無菸家庭及健康環境。」

戒菸不難!並用貼片與嚼錠助新手爸媽克服菸癮

回衛教專區列表首頁

更新日期: 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