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資訊

連結:回上一頁
透析患者乾體重評估與水分控制

乾體重應如何做調整?

當感冒,或其身體不適,食慾不振、心情不佳、晚上睡不著時,體重可能減輕,變瘦了,體重就要往下調整;此時若未適時調整體重,則可能會有肺積水、四肢水腫、呼吸喘等情形發生。. 當患者吃得飽、睡得好、心情愉快的時候,體重會增加,此時就會發現透析結束時,可能會有耳鳴、頭暈、口乾舌燥, 胸悶、血壓下降等情形發生,這就表示可能變胖了,體重就要往上調整。

乾體重之影響 ?

乾體重估計過低會造成立即的低血壓及病人的不適感,導致病人對透析的滿意度下降;若經常發生低血壓,迫使血液透析提前結束或中斷,長久下來會導致尿毒移除減少以致透析不足。病人可能會胃口變差,營養變壞。 乾體重估計過高雖然臨床上病人可能沒有症狀,但體內長時間處於較高體液的情況下,會有高血壓及心室肥厚和擴大的情形。而高血壓及心臟異常皆是造成病人預後不佳的重要因子,所以應要盡量避免。

體重增加的標準

一般是建議一天體重以增加不超過1-1.5公斤為原則,每次透析間體重最好只增加乾體重5%。

水分控制的重要性

水分攝取過多容易導致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增加、呼吸急促,甚至肺積水等問題。此外,透析時一次脫去大量水分,容易產生噁心、嘔吐、抽筋、低血壓等症狀。

理想的水分攝取

每日的飲水量=前一天(24小時)的尿量+ 500~700㏄水,每次透析時的體重控制,不要超過乾體重的5%

減少水分攝取的方法

  • 養成口渴時,才喝水的習慣。
  • 少吃太鹹的食物。
  • 口渴時可用水漱口或含冰塊來解渴,但冰塊亦含水份、不可多吃。此外,也可藉檸檬汁、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
  • 減少進食含水分多的固體食物如:稀飯、麵條、豆腐、布丁、果凍、冰淇淋等。
  • 水果一般含水量較多,應酌量攝取。
  • 每日飲水量計算後,置放固定容器中,分次飲用。
  • 藥物盡量一起服用,減少服藥的喝水量。

更新日期: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