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區
:::

衛教資訊

連結:回上一頁
慢性腎臟病之基本認知與飲食控制

前言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行慢性腎臟病防治計劃,要讓民眾了解腎臟保健及自我照護的重要性,以降低或延緩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增加,進而降低尿毒症的發生率。除此之外,我們也須對於慢性腎臟病有基本認知與正確飲食控制,能藉由適當的飲食控制來減緩慢性腎臟病之惡化。

慢性腎臟病分期

慢性腎臟病病程進展主要分為五個分期,身體的不適會隨著這五個分期漸漸出現。

分期 情況 腎絲球過濾率速率 (ml/min)
1 尿液檢查異常但腎功能正常 ≧90
2 中度腎功能受損 60-89
3 重度腎功能受損 30-59
4 重度腎功能受損 15-29
5 嚴重腎功能受損 <15 或者透析

飲食控制

在慢性腎臟病時期,飲食控制很重要,下面就飲食方面來介紹如何去調控:

  1. 熱量
    一般熱量控制在每一天每公斤約30~35仟卡,而在市面上有許多腎臟病專用配方可提供適當的熱量與其它營養補充。
  2. 蛋白質:
    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可以減少尿毒的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在第一到第四時期,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建議以0.6~0.75公克/每公斤體重為宜,假設已接受透析時可增加到1.2公克/每公斤體重。
  3. 鉀離子
    血鉀過高易引起心律不整,腎衰竭會減少排泄鉀離子的能力,在第一到第四時期通常根據血中鉀離子高低來做調整,但是如果病人有嚴重腎衰竭時或是接受透析後,就須限制每天飲食中的鉀離子約在8~17毫克/每公斤。
  4. 鈉離子
    過量的鹽份會造成腎衰竭患者高血壓或水腫,不管在任何時期,一天建議攝取的鈉離子大約為2公克。
  5. 磷離子與鈣離子
    慢性腎臟病,隨著腎功能減退導致磷排出減少而增加血磷。過多的磷在血液中可導致骨骼病變,在初期可根據血中磷離子來做調整,一旦接受透析後,每天約控制在800~1000毫克;而鈣離子也因活性維他命D減少而減少,在前四期我們希望控制在每天1200毫克,而在透析後約小於2000毫克。理想的鈣磷乘積是控制在小於55。可輔以口服鈣片、磷結合劑、以及活性維他命D等。
  6. 尿酸
    尿酸是人類普林(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若是有高尿酸血症的慢性腎臟病者須減少高普林食物,以減少痛風發作。
  7. 水份
    慢性腎臟病時期若是水份攝取過多會造成肺積水及呼吸急促、充血性心臟衰竭等。若是早期小便量正常,則不需限制,若是嚴重腎功能受損或者已接受透析者需注意每日體重勿增減太多。

結語

腎臟是排出人體的代謝產物很重要的器官。而當面臨慢性腎臟病時,更需加強飲食調控,或也可選擇專為腎臟病使用的營養配方來補充,以免累積身體毒素造成許多嚴重併發症。

更新日期:2019-05-16  | 連結:回到最上面
連結:通過A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連結: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
北埔總院區:97144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03)826-0601 (03)826-3151 (03)826-3152
進豐門診處:97055花蓮市進豐街100號  (03)833-5730 (03)833-5736
富世門診中心:97251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01號 (03)861-0918